有跟我聊過或看過我們家故事的人客
應該都知道
我原本是念舞蹈的

今天
翻了一下表演藝術雜誌
竟然
從上面得知
舞壇鬼才---伍國柱
這位年輕的編舞家
竟然於今年年初因血癌病逝
享年36歲

當下
我真的很震驚
而且
久久不能自己......

在我還念大學的時候
我們曾經ㄧ起上過課
當我還在雲門的時候
我们曾經幫他辦過新作發表記者會
雖然不是很熟的朋友
但也有幾分淺淺的情誼

前年離開雲門的時候就已經得知他罹患此症
真是沒想到
天妒英才
還是帶走了他...

沒能送你ㄧ程
很遺憾
更痛心舞壇少了一位奇才編舞家

但我相信
在天堂裡
你會有更大的發展空間
並且
永不隕落

~柱子 ㄧ路好走~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表演藝術雜誌

106期/2001年10月號
我的舞是一首詩
棄戲從舞的伍國柱
◎吳碧容
昔日在芭蕾教室裡叫人跌破眼鏡的胖學生,今日成為台北越界舞團邀請的編舞者,伍國柱果真成功地跨越戲劇演員的藩籬。


137期/2004年5月號
飛得又遠又漂亮的柱子─伍國柱
◎文字 李俊明
今年才三十三歲的伍國柱,秋天即將接掌德國卡薩爾歌劇院舞蹈劇場的藝術總監一職。本來在台灣學戲劇的他,在二十六歲時才放下一切,正式前往德國鑽研現代舞。七年的時間,改變了他的藝術生涯,究竟他是如何辦到的?


138期/2004年6月號
三個男人,三種舞蹈觀點
評許哲彬《交軌》、布拉瑞揚《星期一下午2:10》、伍國柱《斷章》
◎陳雅萍
許哲彬的《交軌》,整支舞作充滿強烈的節奏感。布拉瑞揚《星期一下午2:10》一舞是關於男子的奇思幻想。伍國柱的《斷章》展現了編舞者掌握舞蹈劇場美學與精神的驚人成熟度。


141期/2004年9月號
林懷民舞說陳映真的小說世界
伍國柱《在高處》窺視現代浮世繪
◎楊孟瑜
《陳映真.風景》林懷民再度為台灣人塑像
他站在那,就是一幅偉岸的風景;而他筆下的創作,早已迤邐成一幅幅動人的景觀。這樣的人物,並不多見。陳映真,正是一位。台灣的文學健將,林懷民的少年偶像。十七歲那年第一次讀到陳映真的作品,成為終生的陳映真迷。磨劍多年,終於在今朝,以舞呈現《陳映真.風景》。風景裡,台灣民眾的生死故事呼之欲出,生活裡的血肉、愛恨、纏綿,悠悠流轉。
《在高處》伍國柱想問:「現在的人到底相信些什麼?」
舞蹈對伍國柱來說,是與內心的對話,與舞者的對話,到了舞台上,即是與觀眾的對話。《在高處》源自於他在想:「現在的人到底相信些什麼?我不願不願相信?要不要相信?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yo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