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8866

圖 / 小銳 (YoYo拔) Nikon D300S + 17-55mm F2.8G
文 / YoYo麻


 

孩子教我的事~我擔心你會累,所以我幫忙把它弄好了~同理!

晚上幫妹妹洗完澡放上床,才踏出房門,小子立即請我去看客廳/他的房間以及廚房,挖~整齊到不行,連放在廚房裡待洗的東西他都已經弄好,還把冰淇淋盒子洗乾淨放到後陽台讓我丟回收......

接著我們牽著毛小孩出門上廁所,我試著問他:為什麼你會這麼自動幫我做事情?他說:因為我擔心妳會累,所以我要幫忙妳!當場鼻頭一酸,感動得眼淚差點沒掉下來~

同理心強是YOYO最大的特質,體貼也是這小子很好的優點,但要讓它自動自發地發生,的確需要用一點小方法!例如:當我沒有多餘的手可以拿東西的時候,我會語帶哀怨的請求他的協助,通常心腸軟的他會幫忙,但有時他也會耍耍脾氣不想幫你,這時我會跟他說:東西是家裡每個人都要用的(吃的),我們是一家人,可以請你幫忙嗎?通常這時他會心不甘情不願的拿走......但日子久了,會慢慢發現,有時只要一個眼神或簡單地提醒,他就會自己幫忙,之後甚至不用任何指令也能自動做好~

DSC_8885
 
前幾天家裡餐桌上出現了雞爪,準備要開動的時候,YOYO一直低著頭略帶不忍的表情,這時他問:媽咪,你可以不要吃它嗎?它很可憐,腳被妳吃掉就不能走了ㄟ !我:......

又或者之前去親子館上課,有天發生一個小朋友手指被夾傷的意外,隔一陣子再碰到那位受傷的孩子,他竟然自己跑去問他:你的手還好嗎?

類似情形經常發生,當媽咪的我每看到一次,就會試想如果是我,我也會這麼做嗎?

我想我要跟孩子多學習! 

從他身上學到的<同理>,回頭面對我的學生及家長時,我開始會用同理的角度與心情看待,學生變得更親近我,家長對我的信任也與日俱增,原本看待工作就是工作的心情,也漸漸轉變成學生就像我的孩子,家長可以共同分享點滴的朋友般,感覺真的很棒!

孩子教會我的事<同理心>,跟大家一起分享~
 
悠Yo一家親
 <-- 請點偶按~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親子關係 同理心 預兒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yo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